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高中生重度近視 一眼視網膜剝離險失明

2012/05/28
分享至: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Line 分享至Pinterest 分享至Twitter

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/台北報導

高度近視容易引發視網膜剝離,對視力的殺傷力很大。眼科醫師表示,高度近視是視網膜剝離高危險因子,每個人對視覺的敏感度有所不同,加上視物是兩眼同時看,容易忽略一隻眼的異常,因此近視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,每半年需散瞳檢查視網膜,避免憾事發生。

台灣堪稱「近視王國」,近年來高度近視人口急遽增加,且年齡層有愈來愈降低的趨勢。

一名近視800度的18歲明星高中女學生,,忙於課業而鮮少進行眼睛檢查,有次例行檢查,發現一隻眼睛視網膜剝離已久,幾乎失明。眼科醫師吳怡頡表示,台灣堪稱「近視王國」,近年來高度近視人口急遽增加,且年齡層有愈來愈降低的趨勢。在門診中發現受檢的高度近視民眾有相當比例的人,不知道自己有視網膜病變,其中需要治療的比例,也明顯增加,甚至還有國小學童的病患。

吳怡頡表示,當視網膜剝離時,患者會有部分的視野缺損,原因是,通常由最周邊的視網膜開始裂孔,患者會覺得視野有某角度的缺損,可能是下半部或上半部感覺模糊或黑暗。視網膜剝離前的症狀,包括飛蚊症,且點狀或條紋狀的懸浮物)變多,或者是眼尾閃爍的光線屛發生,且持續一整天。一般而言,視網膜剝離無法以藥物處理,必須進行手術治療。

為什麼高度近視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?吳怡頡指出,因為高度近視患者的眼軸較長,視網膜也比一般人薄,發生視網膜剝離的風險比一般人更高,民眾千萬不要小覷。

根據衛生署在1983、1987、1990、1995和2000年所做的調查發現,台灣高度近視的比率越來越高,高三學生的高度近視比率從1995年的16%,到2000時已升到22%,且隨著學歷越高,高度近視的比率也越高。而且換算下來,台灣高度近視人口佔總人口數約20%,人數相當驚人,對於視網膜剝離的危險不可不注意。

另一方面,青光眼常與年紀增長劃上等號,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,臨床上發現,即使沒家族史,但有高度近視者,仍容易罹患青光眼,吳怡頡提醒,若視神經受損,就形成了青光眼。因此高度近視者,包括已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民眾,都應定期進行眼壓測量等眼科檢查。
飛回到最頂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