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視力保健-右眼突現閃光白衣天使視網膜破裂

2012/09/19
分享至: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Line 分享至Pinterest 分享至Twitter
2012-09-19 中國時報 陳世宗/台中報導

未從事危險活動或遭受外傷,視網膜也可能會突然破裂!台中一名護理人員外出買晚餐,右眼突然出現異樣閃光,視線變得模糊不清。她立即到醫院檢查,發現竟是右眼視網膜突然破裂所致。

該位護理人員說,自己的視力一向很健康,也未罹患過任何眼疾。事發當天她只是一如以往外出用餐,沒想到走沒幾步路,右眼好像看到閃電一樣閃了一下,後眼球就出現奇怪懸浮影像變得模糊不清,好像有水在眼球裡流動般非常不舒服。

光田醫院視網膜照護中心蔡明輝醫師為患者進行散瞳檢查後,發現她的右眼視網膜破裂,立即透過雷射凝固手術治療,才避免視網膜剝離及失明的危險。

蔡明輝表示,過去還有位重度近視的高中考生,讀書時突然出現飛蚊症的前兆卻不以為意,拖了兩周才就診,當時已演變為視網膜剝離,差點失明。

眼科醫師指出,視網膜破裂應馬上透過雷射凝固手術,使破洞周圍凝結結疤,才能避免玻璃體內的水分從破洞流入視網膜及其上層脈絡膜之間,否則將導致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。

一旦發現眼睛出現莫名閃光或飛蚊症狀時,一定要盡快到醫院檢查釐清原因;重度近視或原本就有飛蚊症者每半年要接受一次眼睛健康檢查。一般近視民眾則建議每年到眼科接受一次散瞳檢查,預防疾病發生。

飛回到最頂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