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高中生猛玩手機 視力1.0變0.2

2013/07/19
分享至: 分享至FaceBook 分享至Line 分享至Pinterest 分享至Twitter

【聯合報╱記者蔡容喬/高雄報導】

17歲高中生小明為準備升學考試,天天只睡5、6小時,卻又喜歡玩手機遊戲紓壓,平均每天超過兩小時;最近他左眼視力逐漸模糊,直視東西時眼前出現一團圓形黑影,「就像被甜甜圈擋住視線」,就醫發現他竟罹患了「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(CSCR)」,視力從1.0掉到0.2。

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指出,CSCR又稱「眼睛過勞死」,臨床上多發生在25至50歲青壯年男性,成因包括長期熬夜、壓力大、用眼過度或高血壓患者,未滿18歲的高中生沉迷3C產品罹患這種病症,在國內外文獻中創下首例。

洪啟庭表示,最近有多起CSCR個案,都是因長時間、近距離使用3C產品造成視力受損,治療後雖有8成機率可恢復視力,不過復發率也高達3成,且會留下視覺色彩異常、對比敏感度下降或物體扭曲變形等後遺症。他強烈呼籲低頭族,每使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30分鐘,就應休息10分鐘。

小明原本沒有近視,但他到醫院就診時,左眼裸視度數只剩0.2,眼底斷層掃描發現視網膜漿液剝離、中央黃斑部出現水腫。洪啟庭使用抑制新生血管生長的癌思婷(Avastin)進行眼球深部注射消除水腫,每3周注射一次,1個半月後小明的視網膜逐漸復位,目前視力已恢復至1.0。

亮晶晶眼科診所院長梁中玲說,暑假是學童沉迷3C產品的高峰,最近就接獲一名15歲國中生在連打4小時電動後出現黃斑部水腫,眼前一片漆黑、伸手不見五指,趕緊睡覺才恢復部分視力;還有3歲小朋友收到平板電腦當禮物,1個月內兩眼近視度數暴增250度。她憂心,3C產品已經成為青少年眼部病變的元凶。


全文網址: 高中生猛玩手機 視力1.0變0.2 | 醫藥新聞 | 健康醫藥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HEALTH/HEA1/8033417.shtml?ch=fb_share#ixzz2ZQV8C6hK
Power By udn.com
飛回到最頂層